我是王偉丞
bnar
網誌>網誌文章
2014/10/02
推推數:0

考試得高分,未必是聰明學生的專利,只要能學會抓住讀書的重點,您不但可以在考場上揚眉吐氣,更能迅速有效的吸收新知,永遠走在時代的前端。

重點何處尋?書裡的重點可分為形式上的及內容上的重點:

  • 形式上的重點

翻一本書,一定先有序言及目錄。一篇理想的序言,應能明確交代作者撰述的動機、重點及特色,其次提供讀者研讀及應用的方法;目錄則最能有助於了解全書的架構及層次。書中的標題及圖、表,也是重點的脈絡。標題有不同的層次。而圖、表往往是內文的精華濃縮。另外關鍵性的字句以特殊字體的印刷、完整的索引、重要公式、名詞類編、篇尾的「本章提要」或提示性的問題,掌握這些編輯上的特點,對閱讀速率的增進是有極大幫助的。

  • 內容上重點
  • 段落重點:一般作者在撰述時,一般文字必有其意義,讀者需敏銳地由該段文字察覺出重點何在,通常每段的頭、尾,可能就是重點所在。(如:總之……)
  • 分類句:以數字或其他形式對階段、段別、種類等所作所分類,大多為重點所在。(例:管理思想的演進,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……)
  • 人名及學說:若某一人名在書中重複出現,而他又與某一學說或理論有關,則人其事大都不能忽略。
  • 新的概念及名詞:某一概念或名詞首次在書中出現時,作者常會給予基本的定義、說明或解釋,這往往是內文關鍵所在,而花點時間去了解這些概念,總比強記定義要好。
  • 其他:如特殊的研究或發現、數理公式、結論或長篇累牘地討論某一概念等,也往往是重點之所在。

眼明第一招-掃瞄

重點閱讀的步驟,可分掃瞄、劃記、整理等三個階段。就教科書而言,掃瞄有以下五大具體步驟:

  • 很快地閱讀全書,特別注意目錄、導言、章節及內文標題。翻完之後,閉起眼想想:這本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?我在這一學期中到底要學哪裡東西呢?
  • 縮小範圍,以章為單位,很快地瀏覽一遍內文,特別注意各段各節的頭、尾部分,再想一想:這章裡面到底有哪些重點呢?
  • 腦海中浮現了一些模糊的概念,有的名詞似曾相識,趕緊打開書本把它們弄清楚。
  • 現在,你對全章已經有了初步的概念及輪廓,可以用稍慢一些的速度,再翻閱一遍,看看有無遺珠之憾。
  • 掃瞄結束之前,再想想看:本文前面所提的一些形式及內容重點,你是否都注意到了。

心手齊來到-劃記

劃記的主要目的,在於複習時能很快地抓到重點,一般而言,劃記的重點以佔全書內容的百分之二十到五十為宜,而且不必整句整段地劃下來,只要劃關鍵性的詞句即可。

最經濟有效的方式應是看一段,劃一段。

由於重點本身又有不同程度的重要性,各種劃記方式可以配合運用。例如一般性的重點可先用光筆劃出,特殊重點可再加線條。一般而言,重要性程度至少分為二級,但最多也不要超過三級,否則容易引起混淆。

整理費工夫

劃重點固然簡便易行,但它也有一個很大的缺點,它使讀者流於被動的記憶,而缺乏主動思考的機會。因此,如要精讀還要花一些整理的工夫。整理又可分為筆記、大綱、及眉批等三種方式。

許多人有作讀書筆記的習慣,或直接將筆記製作於卡片上,其最終目的,在複習時以筆記或卡片代替教科書,此方式的優點在於讀者下過工夫,印象深刻,但缺點也正在於須花費極多的時間,往往超出個人負荷。而在整理的過程中,若有曲解原意或遺漏重點的情事,也由於事後少有機會再看原書,而難於補救。因此除非是研讀外文教科書,二本以上同性質的書籍,或欲將課堂講授內容與教材融合為一時,才適用這種方法。

將整章內容作一條例式的整理,此即大綱。大綱為重點的統整補充,其目的並不在於替代所劃的重點。因此切忌過於繁複,但也不宜過於籠統,必須層次分明,一目了然。大綱寫完後,可浮貼或夾在各篇首,以便複習。眉批主要是某一段落重點的再整理,須注重精簡,一般多以提示性的問題、內文註解說明,大篇幅重點的濃縮整理或重要心得為主。

王偉丞於2014/10/2 下午 02:30:02更新
當日瀏覽數(3874)│回應數(3)│轉寄數(0) │引用數(0)

2014/10/02
推推數:0

系會幹部介紹

67872

職位:會長

姓名:諶威瑀

班級:資二乙

DSC01650

職位:副會長

姓名:黃煥晴

班級:資二甲

DSC01645

職位:秘書

姓名:簡劭修

班級:資二乙

王偉丞於2014/10/2 下午 02:10:57更新
當日瀏覽數(1607)│回應數(0)│轉寄數(0) │引用數(0)
頁|共1
copyright © 2014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TAKMING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