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課程科目搜尋 > 通識課程搜尋

課程名稱 - 服務學習(二)

開課資料

科目代號 9220202 開課單位 通識教育中心
科目中文名稱 服務學習(二)
科目英文名稱 Service-Learning (2)
科目簡稱 服務學習(二)
預設開課年級 2年級 預設開課學期 上學期
修課學制 日四技 科目類別
全半學年 總學分數 1
選修別 必修 開課學分數 學分數請依實際開課為主
每週授課時數 2

教學大綱

課程目標 引領學生對服務學習理論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與了解,並實際至社區機構(社福單位、非營利組織、人權機構等)進行服務;最後,經由反思(在課內或課外由服務者與被服務者一起進行反思)與互惠的過程,讓課堂上的所學內化為實質的意義具體落實在生活中。
課程簡介 「服務學習」(Service-Learning)是一種經驗教育模式,在互惠原則下,透過結構化反思將服務與學習聯結,重服務也重學習,強調服務與課程學習的聯結,反思(Reflection)、互惠(Reciprocity)是服務學習的兩個中心要素。 希望透過『服務學習(二)』這門課的教授,讓學生: 一、 對服務學習理論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與暸解。 二、 實際至社區機構(社福單位、醫療院所、非營利組織、人權機構)進行服務。 三、 經由後續的反思(反思過程可在課內,也可以在課外由服務者與被服務者一起進行反思)與互惠的過程,讓課堂上的所學內化為實質的意義具體落實在生活中。 服務學習(二)課程的概念包含了基本理論的探討與實作部份,內容不外乎準備(Preparation)、服務(Service)、反思、慶賀(Celebration)等四個階段,進行方式主要包含五大部分: 一、參與機構服務,至少12小時。 二、分組口頭報告及課堂發言。 三、撰寫服務日誌三篇。 四、專書選讀書面報告。 五、完成個人此次課程之學習卷宗。

核心能力權重比例

代號 核心能力項目 權重%
COMFD005 涵養品格與實踐禮儀能力 60%
COMFD006 自我成長與社會關懷能力 40%

核心能力權重分析圖

You need to upgrade your Flash Player
You need to upgrade your Flash Player